_1040782  

 

倒底是何時開始的

下午茶


東西方個個都在留口水,
端著咖啡等發呆.就足以

證明這真是個人類文明

上的偉大發明

 

 

 

攝於挑豆院

不要那麼認真啦,放輕鬆,我絕不會

 

絕不會去把那個充滿智慧的老祖宗找出來然後給他一輪的歌功頌德,少爺沒那美國時間僅有的要來下午茶呢。
朵朵白雲也沒這藉口美~~

你漫漫煙硝連天烽火也擋不住我這小心願

偶.要.發.呆.去.了~~~

疲憊過後的下午茶再一杯,他又煽動起發呆裡的狂想,
去哪?
下午茶呀! 你忘了ㄚ
一個人?
千百年來處處有一個人吃飯,逛街,遛狗吃水餃,幹嘛大驚小怪.

少爺語錄:存在,就是真理
一個人的下午茶喝啥茶?
一個人的下午茶喝咖啡啦.

太陽這麼大,不願在白雲下,風兒雖不大,都不想花兒染塵酸了心頭壞了壞了 .....壞了我的呆
才要喝咖啡 , 遛遛咖啡 遛著耶加雪菲   飛   飛       
發了呆呢~~~~.
疲憊過後的下午茶來一杯,他又煽動起發呆裡的狂想,像傻子一樣,舉了杯 勸斜陽,不自量力地為自己在花間留晚照.

 

          

耶加雪菲

我就是玩美比例的耶加雪飛(耶加雪菲)
--------------------------------------------------------------
筆者總愛"飛"不愛"菲",因為他特別

適合下午茶,它的花香果香總是誘惑在

花園裡享受發呆.由其是日曬耶加,裡面

有著又蠢又美的無邊無際-----
我想飛
.                             

耶加雪菲咖啡?

是意式咖啡嗎?
是發呆美少女右下角那隻意式咖啡把手嗎?                              
                                ?
                                ?
                                ?
哇哩勒 不懂就電電啦(這段純屬虛構)

來說說耶加雪菲吧--以下截錄"新版咖啡學"韓懷宗/著
(Yirgacheffe)耶家雪菲,古語Yirga指的是"安頓下來",Cheffe意指"濕地",所以是"讓我們在這塊濕地安身立命".它是伊索匹亞南部(Sidamo)西達莫產區裡的一個小鎮,海拔1700--2100公尺,也是衣索匹亞精品咖啡代名詞,西達莫飾一個主產區而耶加雪菲只是一個附產區,但是它的咖啡生產方式及風味實在太突出了,致使依國咖啡農爭相以自家栽培的咖啡有著耶加雪菲風味為榮,所以從西達莫獨立出來自成一格.

所謂的"耶加雪菲風味"只的是特有的甘橘味,這幾乎是它的招牌風味,另外一個是在角落裡不期而遇的驚艷--茉莉花香.之外還有檸檬或萊姆酸香,桃子,杏仁甜香.她的醇厚度(就是咖客常說到的body)細緻猶如絲綢,觸感奇妙無比順口.

傳統耶加以最古老的日曬處理法為主,主因於非洲的水資源非常珍貴,1972年依國為了提升品質引進中南美的水洗技術,使得它的茉莉花香及柑橘香更為清澈脫俗.但是近幾年他的日曬豆反而成為世界精品咖啡當紅炸子雞.它的當地原豆品質分級以G1,G2,G3,G4,G5表達,G1,G2只給水洗處理得豆子,G3-5給日曬豆,G1是最好的,但是近幾年日曬豆品質提升市面上常有G2日曬豆出現,喝咖啡時看到這個不要納悶,就是衣索匹亞的咖啡豆分級(每個國家分級表達方式布一樣哦).

耶加的烘培度通常在淺中焙到中深焙市面上都有,最保守喝法當然是中焙,咖啡界山頭林立各吹各的調,參考參考即可,它是食物,自己的味蕾及嗅覺五感最重要,--就是自己喝看看啦—,再搭配別人的經驗闡述去尋覓那迷死人的神祕後花園.

筆者就偏愛日曬耶加中焙偏深(還不到中深焙).
在2年前台北精品咖啡店很難找到耶加,可今年像發瘋似地席捲全台,這也難怪,日曬耶加一入口那種百花盛開的爆炸性口感的確適合都市人喝,每日早一杯耶加總會點燃潛沉已久的衝動,帶著今天充滿的希望背著當下陽光迎戰這美好一天,疲憊過後的下午茶再一杯,他又煽動起發呆裡的狂想,像傻子一樣,舉了杯 勸斜陽,不自量力地為自己在花間留晚照.太陽公公不要走,今天我還沒過完呢!
--------------------------------------------------------------------------------------

***有關日曬處理及水洗處理本篇暫不提,會寫不完啦.
***Heirloom:喝咖啡時menu上總會出現這個字,指的伊索匹亞    境內產出的原生種Heirloom(又稱長果原生種),原則上本部落格不會太著墨在品種的論述,它太專業了,請參考"新版咖啡學"韓懷宗/著  或"精品咖啡學"韓懷宗/著.
***喝咖啡時不要問店家是不是阿拉比卡種,市面上幾乎所有咖啡都是阿拉比卡種,商業咖啡可能例外.阿拉比卡是植物分類學裡-界,門,綱,目,科,屬,種-的"種",這個種底下還有數不清的品種,變種,栽培品種等等,反正霧薩灑的.要問這咖啡是啥品種,如果店家回答阿拉比卡種就可以給他打槍,哈哈 開玩笑啦 我好壞.
***喝咖啡時menu上也會出現諸如"Misty Valley"霧谷,”Idido”艾 迪度,”Hama”哈瑪,"Beloya”碧洛亞等等,這些是某某山谷,莊園或產銷合作社的標示.


_1040392
                             
他在說我呢



901403_724934794203318_1721146223_o
筆者最早玩咖飛實這樣烘豆 --哈 好好笑-

還烘得黑嘛嘛的



xlarge
耶加日曬熟豆(就是烘好的豆子),日曬豆的

特徵:豆子中線是白色的(所有日曬豆都是

這樣,不是只有耶加日曬)

文章標題是下午茶 難免要交代一下吧

近代的下午茶發展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式下午茶(afternoon tea
一種流行的傳說認爲,在1840年一位英國上流社會的女士: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士,在下午時分因百無聊賴,讓女僕準備了少量的吐司奶油紅茶。這種簡便的飲食方式很快就成爲了英國貴族們打發下午時光的一種絕佳方式。

更多下午茶相關--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拜訪古蝶 的頭像
拜訪古蝶

Gudea拜訪古蝶

拜訪古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